menu
:::
字級大小 :
::: :::

107年

研究主題 研究重點 委託研究對象

支付系統與競爭

一、支付系統介紹:

(一)支付系統在市場經濟中扮演的角色及重要性。

(二)支付系統之演進、類型及未來發展(包含Fintech、區塊鏈、數位貨幣等發展趨勢之預判)。

(三)支付系統管制環境與法規架構,及未來之管制變遷(包含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及監理沙盒等之介紹)。

(四)支付系統之經濟特性及競爭型態。

二、探討各類型支付系統之競爭議題:

(一)水平結構:支付系統間水平結合、事業合資新設支付系統,及支付系統間策略聯盟所衍生之競爭問題及其評估方式。

(二)水平行為:支付系統間聯合行為(包含共同定價等核心性類型,及共同制定產業標準、共同研發、共同行銷等非核心性限制類型),及其他共同行為(包含跨行交易、集中清算、交換客戶信用資料等)所衍生之競爭問題及其評估方式。

(三)市場支配力:支付系統業者可能採取之掠奪、封鎖或排除策略類型(包含拒絕網路互連、操縱產業標準、拒絕競爭對手使用關鍵設施等)及其評估方式。

(四)垂直限制等其他反競爭行為類型:搭售、獨家交易、區域及客戶限制等品牌間限制及品牌內限制類型及其評估方式。

三、國外競爭法主管機關對於支付系統市場之執法案例

(一)美國法院之相關判決及DOJ、FTC等執法部門處理支付系統相關案件之介紹。

(二)歐盟法院之相關判決及歐盟執委會競爭總署處理支付系統相關案件之介紹。

(三)英國、澳洲及亞鄰其他競爭法管轄區對於支付系統之重要案例。

(四)重要國際組織之建議。

四、我國競爭法主管機關對於支付系統市場之執法案例之檢討與評析。

五、政策與建議

(一)對於競爭法執行政策面之建議(包含在支付系統領域執行競爭法之目標及原則、可能面臨之困難與挑戰、對於不同競爭議題之處理優先順序等)。

(二)對於競爭法操作面之建議(包含市場界定方式、市場力衡量、競爭效果評估及合理原則)。

(三)對於競爭倡議面之建議(包含如何在產業主管機關制定政策及法規過程中,注入有利競爭機能發揮之元素,及如何增強支付系統業者遵循競爭法規)。

中原大學

各國油品產業訂價策略之比較研究

自90年間公布施行「石油管理法」以來,我國已開放油品市場,惟因應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上漲,經濟部於95年間制定浮動油價機制要求台灣中油公司實施。浮動油價機制實施迄今,為我國供油業者訂價之重要依據,對我國油品市場具有重大影響。為充分瞭解浮動油價機制之妥適性及必要性,透過本計畫蒐集各國油品訂價策略及價格管控機制,就我國浮動油價機制及各國油品產業訂價策略進行比較;並研究國外競爭法主管機關對於油品價格之介入實況,以作為維護我國油品市場競爭秩序之參據。研究重點如下:

一、蒐集亞鄰(如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大陸等)、歐盟及英美各國油品產業營運現況及其訂價方式之資料,並探討各國產業政策就油品之訂價策略、相關機制及立法例,分析各種訂價策略之優缺點。

二、研究亞鄰、歐盟及英美各國競爭法主管機關對於油品價格之執法立場及相關案例。

三、綜合以下面向分析我國浮動油價機制之妥適性及必要性:

(一)浮動油價機制對於經濟發展、消費者權益、油品業者營運與利潤之影響。

(二)浮動油價機制與業者限制競爭疑慮之關聯。

四、研究我國油品垂直供需行銷體系,探察有無價格等相關限制競爭約款,以作為本會執法之參據。

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

公平交易法上「安全港(safe harbor)條款」之研究

各國競爭法時常使用「安全港(safe harbor)條款」作為管制事業競爭行為之手段,不僅可使事業得知違反競爭法的標準及界線,亦可節省競爭法主管機關的執法成本,藉由安全港條款篩選出違法程度較不嚴重之案件,並將執法資源集中在對市場競爭秩序有重大影響之案件。

有鑑於此,本會認為倘參與聯合行為事業之市場力量極微,所生限制競爭疑慮較低,並無管制必要,且因聯合行為查證不易,考量執法資源之妥適分配,應集中查處對市場競爭秩序影響重大之聯合行為案件。本會爰於105年3月1日發布「聯合行為微小不罰之認定標準」解釋令,除事業之聯合行為係以限制商品或服務之價格、數量、交易對象或交易地區為主要內容者外,以參與聯合行為之事業於相關市場之市場占有率總和是否達10%,作為是否該當公平交易法第14條第1項「足以影響生產、商品交易或服務供需之市場功能」之認定標準。

然而,安全港之界線劃得恰如其分乃十分重要。倘門檻太低,將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倘門檻太高,又可能縱放破壞市場競爭秩序之事業;門檻標準倘過於粗糙,亦會產生難以操作或判斷不易之不良後果。

本研究計畫期能瞭解各國競爭法有關「安全港條款」之管制規範,並透過分析相關實務案例,以作為本會未來執法之參考,故本研究計畫之重點如下:

一、探討競爭法上所謂「安全港條款」之意義及功能。

二、蒐集並介紹各國對於安全港條款之規範。

三、分別就獨占、聯合行為、垂直價格限制、垂直非價格限制等行為態樣闡釋內容並探討相關案例。

四、透過外國相關法制及案例提供建議,以作為本會未來執法之參考。

牛曰正

市場界定實證分析法之應用

一、透過對國內外市場界定相關文獻與案例之研究,探討市場界定在反托拉斯經濟之應用與限制,並擇要評析各種市場界定之實證分析方法論(如SSNIP、運輸成本法等),以及選定若干產業進行實例測定。

二、運用我國產業價格或數量等資料,擇定相關市場或挑選本會行政決定之合適案例,套用可行之市場界定實證模型,並就不同實證分析方法所計算之結果進行比較分析。

三、針對市場界定實證分析方法,提出應用於本會執法實務之具體操作方式等意見。

四、就數位經濟之市場界定進行初步方法論之介紹。

國立成功大學


更新時間:2019-01-16 14:48:34
back top
語言選擇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