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字級大小 :
::: :::

你真的中獎了嗎?淨水器公司行銷手法違法

公平交易委員會新聞資料    110年6月16日
你真的中獎了嗎?淨水器公司行銷手法違法

公平會於本(16)日第1548次委員會議通過,森樂帝淨化科技有限公司假借抽獎活動推銷淨水器,整體銷售行為屬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欺罔及顯失公平行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依同法第42條前段規定,命其停止違法行為,並處新臺幣5萬元罰鍰。
公平會表示,森樂帝公司自108年11月至12月間在臺中市小型書展舉辦5場次摸彩活動,彩券有二重活動:第一重送「對大樂透 加價購」係依照對中大樂透號碼數多寡得以加購產品;第二重送「免費送 3C家電摸彩等你拿」藉摸彩抽出中獎人免費送3C家電,使參與活動之民眾產生獲獎期待,並藉此取得民眾個資推銷淨水器,其後致電告知民眾對中回饋獎,得以優惠價3,800元加購淨水器。
公平會經訪查中獎人,多數受訪者表示,若無接獲中獎通知,並不會購買安裝淨水器。森樂帝公司於摸彩券上載稱淨水器市價為32,000元,但該公司過去未曾以此價格銷售過淨水器,卻向中獎人佯稱得以3,800元優惠價加購淨水器,導致中獎人於資訊不對等情形下,誤認淨水器價格而購買安裝,進而對該淨水器品質產生錯誤期待,森樂帝公司整體銷售行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
觀察公平會過去處理的案例可發現,坊間有許多淨水器業者以滿額抽獎等方式進行銷售行為,其利用民眾抱有中獎的小確幸心理,在特賣會上舉辦免費抽獎活動,假借免費抽獎之名,行商品銷售之實而觸法。公平會在此呼籲業者於推銷商品時要引以為戒,民眾在購物時也要多加留意,避免小確幸成了冤大頭。
(承辦單位:製造業競爭處;服務中心2351-0022、2351-7588轉380;新聞聯繫窗口:張志斌科長2351-7588轉501)


更新時間:2021-06-16 16:14:50
back top
語言選擇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