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字級大小 :
::: :::

齊拱豬血價格 業者聯合行為受罰

       豬血食品是平民小吃愛用的食材,公平會接獲檢舉,彭勝食品有限公司及得意畜禽有限公司於111年11月初共同調漲豬血食品價格,公平會立即進行調查,經112年3月8日委員會議通過,該2家業者合意調漲豬血食品價格,已構成公平交易法所禁止之聯合行為,各處新臺幣10萬元罰鍰。
       豬血食品是指在豬隻屠宰過程中收集豬血後,經由加工製成可供食用的食品,該會調查發現,彭勝公司及得意公司為北部地區豬血食品唯二規模較大供應商,主要供應傳統市場攤商,客戶多有重疊,因成本增加欲調漲價格,且為避免各自漲價造成客戶流失,2家業者於111年8月至9月間數次透過電話及Line討論豬血食品成本及售價調漲幅度,隨後雙方共同聯名簽署漲價協議書,載明自111年11月1日起豬血每層調漲10元,並通知下游攤商。調漲後豬血桶裝價格由400元上漲至450元(5層)或460元(6層)。
       公平會實地訪查,北部地區傳統市場攤商高度仰賴彭勝公司及得意公司供應豬血食品,彭勝公司及得意公司合意調漲豬血價格,已影響北部地區豬血食品市場的供需功能。
       公平會提醒業者,任何與同業「講好」一起漲價,甚至立「投名狀」互表忠誠,就是違法的聯合行為,查獲被罰得不償失。且公平會已大幅提高檢舉獎金額度,鼓勵民眾踴躍檢舉不法,所以,業者不要有心存僥倖的心態!

(承辦單位:製造業競爭處;服務中心2351-0022、2351-7588轉380;新聞聯繫窗口:張志斌科長2351-7588轉501)

 


更新時間:2023-03-10 14:50:28
back top
語言選擇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