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新聞公告新聞稿健全不動產交易秩序 公平會邀業者齊努力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print
:::

    近期房市交易熱絡,媒體報導交易紛爭甚囂塵上,政府有關機關針對此問題,已採行各種相應處理措施,並對不動產業者進行聯合稽查。
    為讓業者充分瞭解各項法規及政府之執法實務,公平會於110年10月18日邀集不動產交易執法之機關,包括內政部、行政院消保處、財政部、地方政府,以及業者代表,包括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和各縣市不動產開發、代銷及仲介等相關公會,召開「健全不動產市場交易秩序」座談會。期許業者能與政府共同維護不動產市場交易秩序,保障消費者權益。
    座談會中,公平會、內政部、行政院消保處、財政部分別就其掌管法令進行詳細說明,也舉出近期常見的不動產交易違法行為,各地方政府亦於會中說明近期稽查常見的亂象,並與不動產公會等業者進行意見交流。
    公平會李鎂主委於會中表示,不動產交易金額龐大,然買賣雙方掌握之資訊並不對等,消費者的購買判斷,經常取決於業者的行銷行為。業者宜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充分揭露資訊,避免以不實行銷活動誤導消費者或以欺罔或顯失公平之行為賣房。
    李鎂主委亦表示,政府機關處罰業者並不是目的,但對於防制違法的脫序行為,處罰也是必要的手段,未來公平會也將實地稽查,或以消費者之身分進行稽查。相關裁罰也會參考近幾年的物價指數酌予提高。李鎂主委特別表示,公司法於107年修正時,即在第一條將企業社會責任正式入法,要求公司除遵守法令外,亦應遵守商業倫理規範,爰呼籲不動產業者齊努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建構健全的交易秩序。
    公平會最後呼籲,消費者在購屋前要記得要求不動產業者提供充分的不動產資訊,並予以審慎查閱。房市購買宜停看聽,冷靜看房不吃虧,切莫因一時衝動而貿然選購,以免自身權益受損。
(承辦單位:服務業競爭處;服務中心2351-0022、2351-7588轉380;新聞聯繫窗口:張志斌科長2351-7588轉501)

 

網頁設計更新時間:2021-10-20 17:34:00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