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新聞公告新聞稿購買預售屋事前應有的資訊不可不知!
print
:::

        公平會於111年6月22日第1604次委員會議決議通過,逸凱庭建設有限公司與客臨廣告企業社,於銷售嘉義縣太保市「澄境6」預售屋過程,未提供預售屋買賣契約書之重要交易資訊,以及要求購屋人須先給付定金始提供預售屋買賣契約書攜回審閱,為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顯失公平行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分別處逸凱庭公司40萬元罰鍰、客臨廣告企業社15萬元罰鍰。
        公平會表示,本案是在會同內政部、嘉義縣政府等相關機關至「澄境6」預售屋建案銷售中心進行聯合稽查時,發現銷售現場未備有預售屋買賣契約書,以及現場銷售人員表示需支付定金才願意提供預售屋買賣契約書讓購屋者攜回審閱。經調查瞭解,本建案自110年1月至110年3月31日期間,逸凱庭公司及客臨廣告企業社因未完備銷售人員教育訓練及督導不周,致未揭露預售屋買賣契約書重要交易資訊予購屋人審閱及不當限制購屋人審閱契約,已構成顯失公平行為。
        公平會提醒,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內容包括購屋重要資訊,最足以充分揭露交易標的真實情形及雙方權利義務,又契約書由建商單方擬定,銷售方居於資訊優勢地位,且契約條款涉及專業用語與繁複法規。所以建商及代銷業者在銷售預售屋過程,如果未做好銷售人員的教育訓練,導致預售屋買賣契約書等重要交易資訊揭露不完備,或是要求須支付定金才能提供預售屋買賣契約書給購屋人攜回審閱等,不僅對於不動產交易經驗不多之消費者而言,易使消費者在資訊不充分之情形下,作出非理性之錯誤交易決定而影響自身權益;且對於依法令規定銷售預售屋之同業,亦足以產生不公平競爭之效果,對整體預售屋市場交易秩序顯有負面效果,已構成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顯失公平行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
        擁有一個「家」是不少人的夢想,但是一般民眾一生買房經驗極為有限。公平會誠摯呼籲所有建商,應先將該準備的資訊完整備齊,再讓消費者好好想清楚訂房、買房,使消費者慎其所選,樂其所住。如果消費者想要將預售屋買賣契約書攜回審閱,也不可以附加其他條件,例如先行支付定金,限制消費者的契約審閱權。同時,對建商而言,掌握「締約前資訊揭露」、「不為限制購屋人契約審閱之行為」、「銷售行為有憑有據」、「不誇大」的基本原則,是業者遵法銷售預售屋的不二法門。
(承辦單位:服務業競爭處;服務中心2351-0022、2351-7588轉380;新聞聯繫窗口:張志斌科長2351-7588轉501)

 


相關檔案
  • 購買預售屋事前應有的資訊不可不知! 案關圖片 購買預售屋事前應有的資訊不可不知!    案關圖片
網頁設計更新時間:2022-06-22 16:37:50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