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新聞公告新聞稿不當使用競爭者產品名稱刊登關鍵字廣告,引起誤認挨罰!
print
:::

       公平會於本(4)日第1632次委員會議通過,北大欣股份有限公司不當使用競爭事業之產品名稱「馬可貝里」作為關鍵字廣告,整體觀察易使人誤以為「馬可貝里」與「羅特麗」等2磁磚品牌具有一定關係之效果,以增加自身網站到訪及成立交易之機會,為榨取他人努力成果之顯失公平行為,且足以影響交易秩序,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處50萬元罰鍰。
       公平會表示,事業單純購買他事業的名稱、商標或其他營業表徵作為關鍵字廣告,如有助於提供網路使用者更充分實用的資訊、降低搜尋成本等社會利益,並未違反公平交易法,但如果關鍵字廣告呈現的整體內容,有使人誤以為兩者屬同一來源、同系列商品或關係企業,將無助於消費者獲得更充分正確資訊及降低搜尋成本,倘足以影響市場交易秩序,則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
       公平會調查後發現,北大欣公司於110年7月14日至111年2月24日間,使用競爭事業的產品名稱「馬可貝里」作為關鍵字廣告,並將「馬可貝里」關鍵字廣告設定「關鍵字插入」功能,導致網路使用者於Google網站搜尋「馬可貝里」時,除出現北大欣公司的關鍵字廣告外,標題呈現「歐洲風格馬可貝里-羅特麗仿紋磁磚」等併列文字,然而網路使用者點擊後,卻是連結到北大欣公司的「羅特麗」磁磚網站,並未查到「馬可貝里」磁磚相關資訊。因為北大欣公司關鍵字廣告的整體呈現方式,容易使網路使用者誤認「羅特麗」磁磚與「馬可貝里」磁磚等2品牌屬同一來源或同系列商品,增加「羅特麗」磁磚被到訪及成立交易之機會,同時減少「馬可貝里」磁磚接觸潛在交易相對人之機會,足以影響市場交易秩序,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
       公平會呼籲,廣告主無論是自行管理或透過代理商刊登關鍵字廣告,除應充分瞭解廣告平臺的相關規範內容外,在使用「關鍵字插入」功能時,應先檢視注意廣告文案整體呈現方式,是否包含競爭事業的公司或產品名稱而有使人誤認可能,以避免違反公平交易法之疑慮。
(承辦單位:公平競爭處;服務中心2351-0022、2351-7588轉380;  新聞聯繫窗口:張志斌科長2351-7588轉501)

 

網頁設計更新時間:2023-01-04 17:18:26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