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rint
:::
學術園地
:::

本會103年度委託研究計畫研究主題表

研究主題 研究重點 委託研究對象

公平交易法對企業集團事業之結合管制

一、蒐集美國、歐盟、德國及日本等國家及經濟體結合管制對企業集團或認定控制從屬關係之法令及重要案例。
二、分析本會過去企業集團參與結合之案例;探討公平交易法、公平交易法施行細則、本會對於結合申報案件之處理原則及事業結合申報須知等有關參與結合事業、結合申報門檻、申報義務人、控制或從屬關係、及水平、垂直或多角化結合審查標準等定義或規定,於企業集團透過子、孫公司或自然人參與結合時,是否有規範不足之處。
三、針對執法上相關問題提出意見及建議。

顏廷棟

國內電力市場相關問題之研究

一、美國、歐盟、日本及韓國等國家電力市場現況分析,包括:(一)能源配比(二)交易制度(三)自由化進程(四)產業機關與競爭主管機關的角色(五)電力市場的市場結構分析(六)電力價格的決定及調整機制等。
二、蒐集並整理美國、歐盟、日本及韓國等國家電力市場之重要案例及最新發展,比較上述各國相關制度和案例與我國之異同。
三、研析我國電力市場自由化之相關配套措施,包括電業法未來之修正方向、電業法與公平交易法之競合、相關業者可能之違法態樣等。
四、探討我國推動電力自由化之阻礙與解決措施。

中興大學


相關檔案
  • 公平交易法對企業集團事業之結合管制 (pdf) 公平交易法對企業集團事業之結合管制 (pdf)
  • 國內電力市場相關問題之研究(pdf) 國內電力市場相關問題之研究(pdf)
網頁設計更新時間:2016-10-27 15:01:12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