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rint
:::
不實廣告-電視購物、網路廣告

緣民眾來函檢舉,某電視購物公司銷售「○○○全能廚刀」,其廣告宣稱「一輩子不掉漆 一輩子不生鏽」等語,惟檢舉人所購買之廚刀,其中一把不但掉漆,並且已經生鏽,疑涉有廣告不實。

經查案關廣告之製作與宣播,係由某電視購物公司依據與某公司簽訂之「供應商合作契約書」,選定標的商品,雙方就商品特性、廣告內容、呈現方式等,於製播會議進行研擬,由某電視購物公司製作、拍攝,並於某電視購物公司所屬購物頻道及網站刊載,故某電視購物公司就其對廣告之製作與刊載情形,控有行銷媒體選擇權與行銷通路主導權。另某電視購物公司於購物頻道及網站銷售系爭商品,商品之訂貨、開立發票等事宜,均由其統籌辦理,即就消費者觀點而言,其交易相對人為某電視購物公司,故某電視購物公司為廣告主。又某公司負責系爭商品供貨及提供相關宣傳素材,再由某電視購物公司及某公司代表召開製播會議共同討論節目流程及商品特性等內容,另廣告播出內容係由某公司代表與某電視購物公司購物專家共同行銷,雙方彼此分工共同完成系爭廣告之刊播,而某公司藉由廣告之刊播,賺取系爭商品之利潤,是某公司亦為廣告主。

案經廠商委託檢測之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SGS公司)提供專業意見,據其表示不銹鋼或表面處理產生腐蝕現象的因素很多,包含使用環境、材質選用、產品製程、或是使用者等都有影響。復經經濟部提供專業意見,據其表示不銹鋼係指在空氣中或酸鹼鹽等化學環境下,具有不易氧化、不易生鏽腐蝕的一種高合金鋼;其耐腐蝕性能隨材質成分、加工狀態及消費者使用等情形而有不同。是案關商品材質雖為不鏽鋼,具有不易生鏽腐蝕之特性,惟實際使用時是否會有生鏽情形,仍會受到消費者使用習慣影響。另據經濟部表示案關商品SGS測試報告僅為鍍層性能測試,與消費者實際使用時會有刮傷或磨損情形不同,無法據以佐證廣告宣稱「一輩子不掉漆 一輩子不生鏽」。是案關廣告「一輩子不會掉漆,一輩子不會生鏽」係就商品之品質及內容為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之表示,核已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規定。

綜上,該等公司之違法事實已臻明確,公平會經衡酌其違法動機、營業規模、違法情節、持續期間及配合調查態度等因素,爰令其立即停止此一行為,併分別處某電視購物公司新臺幣100萬元罰鍰,及處某公司新臺幣50萬元罰鍰。

網頁設計更新時間:2019-12-10 15:59:21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