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法規資訊本會主管法規行政解釋限制轉售價格行為經銷契約上約定產品之建議價格與下游經銷商應有一定銷售業績,有無違反公平交易法
print
:::
法規資訊
:::

經銷契約上約定產品之建議價格與下游經銷商應有一定銷售業績,有無違反公平交易法

公研釋032號:經銷契約上約定產品之建議價格與下游經銷商應有一定銷售業績,是否違反公平交易法之疑義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 函

受文者:○○實業有限公司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81年8月3日
發文字號:(81)公參字第02148號

主旨:關於 貴公司就經銷契約函請釋示案,復如說明二,請 查照。

說明:

一、復 貴公司81年6月29日函。

二、本案經提報本會第42次委員會議討論,獲致結論如次:

(一)依公平交易法第18條規定:「事業對於其交易相對人,就供給之商品轉售與第三人或第三人再轉售時,應容許其自由決定價格,有相反之約定者,其約定無效。」其所欲規範者,係事業與交易相對人間對轉售價格之「約定」,在經銷契約上明定建議售價2,700~4,000元,如對下游經銷商未要求或約定應以該上下限價格出售或不得打折,即不能僅以印有建議售價而認定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8條規定。

(二)經銷契約上寫明「若區域經銷商連續3個月之平均業績未達公司要求之標準時,取消其經銷資格並沒收區域經銷權利金」,此種限制是否構成公平交易法第19條第6款規定「不正當」之限制交易相對人之事業活動,宜參照公平交易法施行細則第24條第2項之規定,綜合當事人之意圖、目的、市場地位、所屬市場結構、商品特性及履行情況對市場競爭之影響等各項因素,並就個案加以判斷之。

(三)在經銷契約上寫明「若各區域經銷商每月經銷之業績未達本公司要求之水準時,則該未達銷售水準之月份,區域經銷商之進貨成本需加部分金額給本公司。」此項約定之具體原因來函並未敘明,尚難認定與公平交易法有直接關聯。惟此種限制是否為「不正當」限制交易相對人之事業活動而構成公平交易法第19條第6款之違反,仍應參照公平交易法施行細則第24條第2項之規定,並就個案加以判斷之。

(四)按公平交易法第18條所欲規範者,係事業與交易相對人間對轉售價格之「約定」,廠商於產品外包裝上印上“全省建議售價4,000元”,如對下游經銷商未要求或約定應以該建議價格出售或不得打折,即不能僅以印有建議售價而認定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8條規定。至於不印上“建議售價”是否會造成經銷商剝削消費者權益,應依具體個案判斷,惟下游經銷商如有不實標價之情形時,則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規定。

備註:

一、本文說明二(二)、(三)所引公平交易法施行細則第24條第2項已於88年8月30日修正,條次變更為第27條第2項。
二、本文說明二所引公平交易法第18條、第19條第6款規定,於104年2月4日修正公布,條次變更為第19條、第20條第5款,內容並酌作修正。

網頁設計更新時間:2015-07-02 09:22:09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