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rint
:::
學術園地
:::

本會100年度委託研究計畫研究主題表 

研究主題 研究重點 委託研究對象
數位匯流相關產業(電信、有線電視、網際網路、電子商務)整合性競爭規範之研究
 
一、數位匯流相關產業發展概況及未來發展動向。
二、數位匯流相關產業當前市場結構與市場競爭現況。
三、數位匯流競爭政策及產業主管法規發展及執行情形。
四、競爭機制運作及執法上所面臨之限制。
五、數位匯流競爭政策及執法之探討與建議。
六、依據研究結論,提出修訂「本會對於四C事業跨業經營行為之規範說明」之具體建議。
景文科技大學 
 
聯合行為例外許可對民生物價與市場競爭之評析
一、蒐集歐、美、日、韓等競爭法先進國家對於輸入卡特爾相關規範。
二、分析評估大宗物資聯合採購對民生物價及市場競爭之正面及負面影響。
三、檢討我國現行對於大宗物資聯合採購之管理方式。
四、針對各種管制選項(完全解除管制、設定聯合進口數額或比例上限、禁止聯合進口等)對於進口成本、銷售價格、成本轉嫁比例等變數進行情況模擬。
五、彙總前述各項描述性或數據資料,針對現行大宗物資聯合採購之許可措施提出修正建議。
顏廷棟
單方行為之研究
一、針對我國的市場競爭狀況,對於較常形成的單方行為類型予以歸納。
二、蒐集歐洲及美國在競爭法上單方行為之重要案例,進而研析於我國的適用性。
三、選擇部分行為類型作為分析論據,包括正面效果(如經濟規模、交易成本)及負面效果(市場封鎖等排除行為)。
四、針對國內寡占型市場型態之經濟環境,評估執法尺度及對市場之限制競爭效果的關鍵認定因素。
五、提出執法建議與參考。
中原大學
 

相關檔案
  • 數位匯流相關產業(電信、有線電視、網際網路、電子商務)整合性競爭規範之研究 數位匯流相關產業(電信、有線電視、網際網路、電子商務)整合性競爭規範之研究
  • 聯合行為例外許可對民生物價與市場競爭之評析 聯合行為例外許可對民生物價與市場競爭之評析
  • 單方行為之研究 單方行為之研究
網頁設計更新時間:2016-10-27 15:22:41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