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rint
:::
公開資訊
:::

本會105年度委託研究計畫研究主題表

研究主題 研   究   重   點 委託研究對象

從競爭法觀點探討流通事業行銷策略與消費者需求分析

隨著消費意識抬頭,通路商為追求極大效益,彼此間之競爭日益激烈,行銷策略亦推陳出新,尤以量販店、超級市場及便利商店等流通事業主要銷售民生商品,經營方式更是牽動著民眾的生活。又台灣通路業態界限不甚清楚,市場重疊情況明顯,業態間競爭亦愈發激烈。現代競爭分析應考量通路業包括量販店、超級市場、便利商店等業者之行銷策略(包括業者間之競爭策略)與消費者購買行為之交互影響。
近年各種通路因經營模式深入社區,提供民眾便利之民生商品銷售服務,及多元化服務包括無形商品之提供,而成為消費者高度依賴的零售管道,其行銷策略往往對民眾產生較大影響,尤其容易成為社會大眾關注的議題。期透過本研究計畫,瞭解民生商品零售通路之市場趨勢、市場競爭現況、個別業者行銷策略等進行研究,並研究消費者偏好及購買行為,及與業者行銷策略之交互影響,作為本會審理通路業者相關案件以及本會未來法制興革之參據。故本研究計畫重點如下:

  1. 流通事業(民生商品零售通路,包括量販店、便利商店、超級市場等)之市場趨勢、市場競爭現況及個別業者行銷策略分析。
  2. 擇定特定民生商品(3至5項,例如嬰幼兒奶粉)之銷售通路及行銷策略分析。
  3. 研究消費者對於特定民生商品之零售通路偏好及其購買行為。
  4. 進一步分析消費者對於販售相同特定民生商品但不同業態通路之消費需求替代性。
  5. 藉由流通事業之市場結構與競爭分析,以及消費者行為分析,對本會過往案例及未來法制興革提出具體建議。

國立臺北大學

藥品專利連結制度與競爭法規範之研究

藥品「專利連結」(patent linkage)始於美國,近期該國不斷透過雙邊或區域貿易協定,試圖將該制度引至國際場域,而我國刻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預期該制度將是重要談判議題。另一方面,專利連結制度旨在平衡藥品原廠與學名藥廠之矛盾,惟我國藥品廠商多為學名藥廠,在引進專利連結制度同時,加強專利原廠濫用專利權行為樣態之研究,並釐清競爭法之適用範圍,以維護我國藥品市場之競爭秩序為本研究之標的。研究重點如下:

  1. 介紹藥品專利連結制度之發展、設計內涵及目的。
  2. 蒐集並分析各國專利連結與競爭法有關之案例,加強專利原廠濫用專利權行為態樣之研究。
  3. 研析我國藥品市場之結構、產銷體系與競爭情形,瞭解外國原廠與我國藥廠間專利和解條款及專利授權條款之模式。
  4. 政策建議。

張濱璿


相關檔案
  • 從競爭法觀點探討流通事業行銷策略與消費者需求分析(pdf檔案) 從競爭法觀點探討流通事業行銷策略與消費者需求分析(pdf檔案)
  • 藥品專利連結制度與競爭法規範之研究(pdf檔案) 藥品專利連結制度與競爭法規範之研究(pdf檔案)
網頁設計更新時間:2017-02-08 16:29:05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