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業務資訊多層次傳銷認識多層次傳銷退出退貨案件不因撤案而停止調查
print
:::
業務資訊
:::

退出退貨案件不因撤案而停止調查

小杜因為公司拒絕受理其下線辦理退出退貨,於是直接向公平會提出檢舉;公平會於著手調查公司是否違法時,公司即私下與小杜等人達成和解,並協議由向公平會撤案以停止調查程序……

(解析)
我們知道,在民事法院有所謂「不告不理原則」的適用,也就是法院不能就當事人未請求的事項進行審理,因此,當原告撤回起訴時,法院就不得再就相關案件進行實體裁判。但公平會在處理涉及公平交易法的案件時,是不是也有「不告不理原則」的適用呢?也就是當檢舉人撤回檢舉時,公平會還需要續行調查嗎?以這個個案來說,公平會對傳銷公司的查處,是否會受到小杜撤案意思的拘束呢?

實際上,政府立法管理多層次傳銷的主要目的是在避免老鼠會的發生,因此多層次傳銷管理法令規範,也都是基於這個管理目的而訂定的,特別是傳銷商的退出退貨規定。試想:讓傳銷商可以在與傳銷公司簽約30日的猶豫期間內提出解除或終止契約退出退貨,且傳銷商可以取回所有商品的進貨價金及其他加入時給付的費用;即使超過30日的猶豫期間,傳銷商仍得隨時終止契約,但不得就持有自可提領之日起算已逾6個月之商品部分要求退貨。也就是說,當民眾加入從事傳銷業務之後,發現自己不適合時,可以隨時退出傳銷市場,而這時候他的損失,除了時間之外,最多只有商品原購價格的10%。而傳銷公司是否有依法處理傳銷商退出退貨等相關情形,以往便是公平會在認定該公司有無導致成老鼠會的重要判斷依據。

既然傳銷公司有無依法處理傳銷商退出退貨,在多層次傳銷的管理上居於如此重要的地位,於是公平會面對相關案件的處理,則更應格外審慎。因此,回到本件案例當中,雖然小杜曾因傳銷公司未依法處理其下線的退出退貨,而向公平會提出檢舉,且事後也表示撤回檢舉的意思,但有鑑於傳銷法令課予傳銷公司處理傳銷商退出退貨機制,不僅僅只是為了保護個別的傳銷商,更多的是基於公益上的考量;也就是說,傳銷公司可能是迫於小杜已提出檢舉,進而與他們和解,同時要求撤案處理,但這中間,甚至之前或許有更多潛在、未提出檢舉的傳銷商,在傳銷公司違法拒絕受理退貨下而致使權利受害。因此,為避免傳銷公司存有僥倖心理,或者為達到對傳銷業界警傚的目的,有關傳銷公司處理傳銷商退出退貨過程中涉及違法的部分,公平會即應依據所得事證進行查處,而不應受到原檢舉人撤案意思表示的影響。

綜上,小杜提出的撤案表示,並不發生公平會對傳銷公司停止調查的效果。

網頁設計更新時間:2014-02-19 17:38:04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