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新聞公告新聞稿「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及英文摘要版公布了!
print
:::
       公平會的「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於本(111)年3月2日發布初稿公開徵詢公眾看法,在彙集、參考各方意見,並召開多次會議研商,於今(20)日完成定稿,對外公布。
       公平會指出「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整理了14項數位經濟下的競爭議題,包含數位經濟對傳統市場界定、市場力衡量分析方法的挑戰、平臺業者的自我偏好、搭售、掠奪性定價/低價利誘、差別取價、最惠客戶條款、限制轉售價格、網路銷售管道限制、數據隱私與市場競爭、新聞媒體議價、殺手併購、演算法及網路不實廣告等,並針對這些議題提出執法立場與方向,以提供事業遵循參考。
       公平會表示,白皮書也對可能的法令修正提出建議,例如:因應數位經濟的市場特性,檢討市場界定處理原則;修正網路廣告處理原則,以納入網紅業配行銷衍生之新興廣告議題;研議是否將水平同業與上下游廠商間的勾結行為共同納入公平法第14條聯合行為予以規範;另外,公平會未來也將在個案分析的過程中,逐步引進資訊技術,運用數位工具提升科技執法能力,待未來累積相當之執法經驗後,亦不排除訂定有關數位經濟競爭議題的處理原則。
       公平會也強調,此白皮書是國際間少數針對數位經濟所衍生之競爭議題,進行全面、整體性探究,並提出相應執法立場與政策方向之報告。為讓白皮書的內容更貼近社會大眾,本次除了公布完整版的白皮書之外,亦另同步發布白皮書的摘要版、簡報檔與懶人包供各界參閱,後續也將進行宣導說明。
       公平會的白皮書從初稿到現在定稿的完成,期間除於會內曾召開多次會議討論外,也對外辦理多場座談會,邀請政府單位、專家學者、產業界代表、研究單位及專門職業人員表示意見,公平會汲取各界的意見,以期使白皮書的內容更為嚴謹周延。因數位經濟議題牽涉面廣,諸多議題仍在發展中,國際間看法仍有歧異,此白皮書只呈現目前的執法方向與立場,後續將觀察國內外環境之發展並滾動調整相關內容。
 
(附檔)
1、 白皮書完整版
2、 白皮書摘要版
3、 簡報檔
4、 懶人包
5、「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英文摘要版
 
(承辦單位:綜合規劃處;服務中心2351-0022、2351-7588轉380;  新聞聯繫窗口:張志斌科長2351-7588轉501)

相關檔案
  • 白皮書完整版 白皮書完整版
  • 白皮書摘要版  白皮書摘要版
  • 簡報檔  簡報檔
  • 懶人包 懶人包
  • 「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英文摘要版 「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英文摘要版
網頁設計更新時間:2023-04-06 16:34:07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