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rint
:::
學術園地
:::
研究主題 研究重點 委託研究對象
數位市場「暗黑模式」行為與競爭及消費者保護議題之研究

「暗黑模式」係指利用消費者的認知偏見,引導他們的行為或者延遲提供做出充分知情決策所需的資訊。雖然「暗黑模式」早在數位時代前就已存在,但隨著數位經濟發展,「暗黑模式」對於競爭秩序及消費者權益的威脅更勝以往。本研究透過蒐集整理各國競爭法主管機關對暗黑模式之研究報告及調查、處分、訴訟案,同時參酌各國國會、競爭法主管機關、學者,對於暗黑模式提出之相關建議,作為本會未來在處理個案上之具體意見。 計畫研究重點如下:

一、 「暗黑模式」之定義及各國競爭法主管機關對暗黑模式研究報告之彙整。

二、 蒐集整理各國主管機關對暗黑模式之調查、處分、訴訟案。

三、 整理各國國會、競爭法主管機關、學者,對於暗黑模式相關問題,包括執法問題,或修法上的建議。

四、 綜合前開各項討論後,對公平會之執法方向、執法方式,提出建議。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電動車產業政策與競爭法規範之研究

一、 為確保電動車產業相關供應鏈發展,政府以政策補貼或技術扶植相關事業之方式,提供國內電動車領域相關事業參與市場競爭,政策勢必影響電動車產業價格與競爭模式,因此產業供應鏈與競爭態勢之掌握及可能衍生競爭議題之診斷及評估,有預為因應之必要。

二、 燃油車原為我國主要汽車製造及進口類型,配合2050淨零排放路徑,逐漸轉為電動車,間接影響到相關市場改變,又AI產業發展快速,亦可能涉及自駕車發展等議題。我國競爭法主管機關在處理反托拉斯案件時,實有必要瞭解近年我國產業政策對電動車供應鏈各環節中可能涉及之競爭議題,如電動車製造、維修及充電等相關事業領域之反競爭行為、水平勾結或垂直限制行為等,以及各國競爭法主管機關針對該等發展中產業限制競爭議題之處理方式,俾從結構面及行為面預為診斷及評估,以因應本會未來對相關個案執法之需求。

三、 綜上所述,本計畫研究重點歸納如下:

(一) 介紹主要國家(如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至少3國及歐美國家至少5國)電動車政策(如補助事業研發或補貼消費者購車價格等)及電動車製造、充電與維修產業之供應鏈與交易模式。

(二) 分析國內電動車產業發展沿革、市場結構、產銷概況,相關政策及事件(如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能源轉型、公共運輸電動化、AI自駕車發展、公共及私人充電設備補助等),對未來電動車產業可能涉及之競爭議題:

  1. 發展歷程、市場結構現況與未來市場趨勢。
  2. 電動車產業政策概述及相關法規介紹。
  3. 政府政策及AI等新興科技發展之影響。
  4. 未來電動車產業可能涉及之競爭議題。

(三) 蒐集並介紹各主要國家競爭法主管機關針對電動車產業之相關查處個案,並歸納違法案件類型及法院判決見解。

(四) 探討在我國電動車政策下,電動車相關業者可能涉及之競爭議題,以作為本會執法之參據。

(五) 結論與建議。

銘傳大學

公平交易法實務案例適用行政罰法爭議問題之研究

查近年本會處分案件於司法實務上多有行政罰法適用之爭議,本研究透過蒐集彙整本會近10年處分案在司法審查涉及行政罰法爭議案例與議題,如:行為主體、行為數認定、一行為不二罰、行政罰調查程序、不溯及既往、罰鍰之審酌因素等,並檢討現行司法實務適用行政罰法見解之妥適性,及研析與本會處分相關之行政罰法法理及爭議。另外,本研究將以行政罰法規範角度檢視公平交易法與其子法規範之適法性。經由研究我國公平交易法實務案例中,涉及行政罰法之爭議問題,並分析行政罰法及本會法規於該等案例中適用之情形,期能對本會未來執法及修法上有所助益。 研究計畫重點如下:

一、 蒐集分析我國行政罰法與公平交易法令相關規範爭議問題,如行為主體與共犯、裁處權時效、裁處程序等議題。

二、 研析近年公平交易法實務案例中涉及行政罰法之相關爭議,如行為後法律變更之適用、原處分撤銷後另為處分、罰鍰裁處考量因素等議題。

三、 以行政罰法角度評析公平交易法及其子法之妥適性,及其他有關本會處分之爭議問題,如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5條案件與「先行政後司法」制度、本會處分與刑法競合等議題、本會於行政訴訟調解新制下應採取之因應對策等議題。

四、 針對公平交易法令與執法缺失進行檢討,作為本會未來執法及修法之參考。

王銘勇

網頁設計更新時間:2024-03-14 16:14:34
回上頁 回首頁